Responsive image

擺脫加菲貓-提眼瞼肌手術

加菲貓的眼睛有個特色,眯眯眼愛睡覺、又有一點賊賊的樣子   就卡通人物而言的確讓人喜愛,但是長在真人身上就不那麼討喜了

這樣的眼睛讓人覺得睡不飽、沒有精神,會有這樣的眼神有很多可能的原因,其中一個主要因素是負責張眼的肌肉「提眼瞼肌」,作用效果變差所導致,這樣的情形我們稱為提眼瞼肌無力,表現的症狀稱為退化性眼瞼下垂。

正常的眼睛如果張開直視前方,上眼皮是略為蓋住瞳孔上緣的,蓋住的範圍大約有1mm

但是如果提眼瞼肌沒有力氣,或是提眼瞼肌要拉動的距離變遠,導致拉動的效率變差,就會讓上眼皮往下掉,嚴重的話會蓋住瞳孔上緣超過2-3mm,外觀看起來就會像加菲貓。病人通常會下意識想把眼皮拉高一點,但提眼瞼肌效率不好,就會用到提眉毛的額肌,因此在眼瞼下垂的那一眼,可以看到眉毛不自然的往上提,以及前額因為額肌用力產生了皺紋,不但看起來睡不飽、更是愁眉苦臉。

如果是單側提眼瞼肌無力的病人有另一個特色,就是好的眼睛會張得很大甚至大到露出上眼白,看起來像嚇到的眼神。因為控制眼皮是「共軛」的,「共軛」的意思是要大就一起張大、要小就一起變小,病灶側提眼瞼肌的效率不佳,但是對側提眼瞼肌的效率是好的,所以好的一側的眼皮就會提得太高了。

 

了解這樣的情形,您也可以自我檢測,看看有沒有提眼瞼肌無力、眼瞼下垂的情形!

首先,請拍一張正面自然張眼看前方的照片。

接下來看這張照片:

(1) 眼睛看起來有沒有無神?

(2) 上眼皮有沒有蓋住很多瞳孔上緣?

(3) 兩邊的眉毛高度有沒有不一樣?

如果上面的問題您的答案都是YES!建議您可以找整形外科、或眼科醫師諮詢。

眼瞼下垂可能有很多原因,比方說之前受傷、神經的病灶包括動眼神經、自主神經、重症肌無力、中毒、用藥、感染、免疫疾病等。

若醫師確診是退化性眼瞼下垂,且提眼瞼肌仍有一定的肌力時,或是有的人眼瞼下垂的很厲害、蓋住了瞳孔造成視線受阻,都可以考慮以手術的方式改善外觀。

 

手術的方式有許多種,包括

1.從前面經眼皮確實找到提眼瞼肌筋膜,並將其縫緊固定。

2.從後面經眼皮內面的結膜切除部分結膜與Muller氏肌肉縫緊固定。

3.從後面經眼皮內面的結膜確實找到提眼瞼肌筋膜,將其縫緊固定。

 

莊醫師採用的是經結膜確實找到提眼瞼肌,並將其縮短縫緊的方式。

這樣的方式有許多優點,包括

(1) 確實找到解剖構造並行矯正

(2) 術後的結果較有預測性

(3) 拉出來的雙眼皮線模擬真實的肌肉-筋膜-眼瞼板-皮膚,效果自然

(4) 可以併行切割式雙眼皮

(5) 如為再次手術,一般的眼皮手術是從前面,會有沾黏,從後面的結膜進入沾黏較少,解剖構造改變也較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