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sponsive image

 

鼻子結構特色


東方人的鼻子和西方人的鼻子有結構上的差異,西方人鼻頭的皮膚比較薄且軟骨的結構大、支撐力強烈看起來比較挺,東方人的山根及鼻頭的皮膚都比較厚,軟骨沒有那麼高大,較不容易看到下方軟骨結構,且中臉的部分骨頭內凹,所以東方人常見鼻子塌、蒜頭鼻,因此東方人和西方人做鼻整形是不一樣的,西方人常見把高的駝峰切掉或把高的骨頭切掉弄小;東方人做隆鼻會尋求更多的支架結構讓扁塌的鼻子可以站起來看起來更挺,這勢必要從其他地方找可支撐的材料來做。

選擇手術方式


用微整型的方式僅可改變山根的高度及些微鼻頭的高度,但想要更徹底改變山根的高度、鼻樑兩側的弧度、鼻頭的高度、鼻頭軟骨的結構、鼻尖位置寬度的結構、鼻柱的支撐結構、鼻孔的形狀以及皮膚的厚薄程度等等,就要用開放式隆鼻的方式。

如不考慮鼻頭的話可以考慮封閉式隆鼻,重點在於鼻樑及山根位置的提高,只須考慮要用什麼材質及提高的程度。

 三段式隆鼻即加入考慮鼻頭的部分,以前常見方式是用L型的植入物,但一段時間之後常常在L型的轉折點也就是鼻頭,長期處在一個壓力點的位置,比較容易有穿出或破裂的情形,若在鼻頭形成一個傷口就會直接影響鼻子外觀,所以漸漸不用L型的植入物,現在大多使用I型植入物,在鼻頭的部分則是使用自己的軟骨來搭載比較適合。軟骨的選擇有很多種,一般在開放式隆鼻的手術中可以就同一個傷口取鼻中隔的軟骨來使用,但東方人的鼻中隔軟骨也不發達,可獲得的軟骨量並不多,因此同時要做一個新的鼻柱的支撐、新的鼻樑的支撐同時架高鼻頭,這樣的軟骨通常是不夠的,可以考慮使用耳朵的耳軟骨或肋骨的肋軟骨或者別人捐贈的異體軟骨,總之在鼻頭的部分還是以軟骨的雕塑最適合。

undefined

undefined

 


隆鼻術前的評估


病患心中理想的鼻型,可帶喜歡的鼻型照片與醫師做討論。

1.評估鼻尖的位置
2.評估下巴的位置:鼻尖、上唇、下巴的位置是否為一直線
3.山根的高度:最高點是否在上眼皮或是上眼睫毛的高度
4.鼻骨的高度寬度
5.鼻翼的寬度
6.評估病患鼻部皮膚的厚薄程度,必須注意到皮膚血液循環的位置以及需不需要把部分皮膚削薄讓支架裡的軟骨結構更明顯。
7.過去有無做過任何相關的鼻部手術或注射填充物。
8.評估病人骨頭軟骨的支撐程度、兩邊上顎骨的位置、上排牙齒齒槽骨的位置高度。

將這些條件都放入思考的清單才能為病人量身定做最適合的鼻型

 

undefined

手術傷口


傷口位置是在鼻柱的位置做一個倒V字型的切口,這個切口會延伸到兩側的鼻孔內,因此術後在鼻柱這個位置會看到些許疤痕,不過絕大多數的人在三到六個月之後,鼻柱位置的疤痕也幾乎看不見。

 

手術過程


在鼻子的皮膚與軟骨分開之後,可以針對前面的軟骨做結構的改變不管是切除、縫合還是要轉動角度,另外如有駝峰可將其刮除,鼻骨如過寬可做截骨術讓鼻樑看起來更挺更俐落,可以選擇適當的材質做山根位置的填充架高,架高之後山根的高度以及相對鼻頭的高度決定鼻頭軟骨如何架高,如果軟骨不夠就要考慮使用其他部位例如耳朵的軟骨讓鼻頭看起來更高更挺,這樣才能做出較自然的鼻頭及高挺好看的鼻型。

 

術後照護


undefined

 

實際見證


undefined

※圖片取自本人部落格且經本人同意使用,案例僅供參考,所有產品與療程因個人體質而異,須由醫生與專業人員提供與建議

 

文章案例聲明:全站文章與案例內容(包含圖文)為個人親身體驗分享,案例圖文僅代表該當事人治療成效,任何手術或療程皆有其醫療風險,本文僅供讀者了解相關醫療知識與療程進行所需相關衛生教育,並非每個人皆適合,請您親自與醫師當面進行評估診斷後再決定進行療程與否。本文所有術前術後照皆做為輔助醫師協助病患了解療程衛教之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