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sponsive image

Ultra Skin 極線音波拉皮

傳遞高強度聚焦的超音波能量進入皮膚中,聚焦於單點,將能量直接傳遞至3-4.5mm表淺肌肉筋膜系統(SMAS),令整個SMAS層受熱收縮,拉緊結締組織,在不損害周邊組織的情況下達到拉提效果。

 

不動刀的拉皮選擇:音波拉提

老化在人類的變化大致可以呈現

(1) 下垂,比如眼皮下垂、蘋果肌臉頰下垂、嘴邊肉下垂等

(2) 萎縮,人稱老倒縮(台語),包括軟組織甚至骨骼的萎縮

(3) 皮膚質的改變,如曬斑的形成、皺紋、色素沉積等

針對下垂的治療方式就是拉提,拉提最有效的方式當然還是拉皮手術,但是不論內視鏡拉皮、傳統拉皮等,都要麻醉與動刀,因此一定要考量病人本身的身體狀況適不適合麻醉與手術,另外手術的恢復期也比較長,忙碌的現代人往往沒有辦法請這麼長的假躲在家裡等恢復,微整形,不動刀的拉皮方式就漸漸受到歡迎~

 

音波拉提是什麼?用超音波當看不見的線來拉嗎?

利用聚焦的方式讓超音波的能量強化於一處,使用這樣的能量來做治療,醫學上行之有年,早期用來做為組織燒灼,當時的作用時間長達30-180分鐘,漸漸有人以高強度聚焦式超音波,英文是high-intensity focused ultrasound (HIFU),來描述這樣的超音波治療方式。

隨著經驗的累積,控制能量作用的時間(通常在50-200ms)以及頻率(通常為MHz,不同於原來的kHz),有學者提出了intense focused ultrasound (IFUS)來描述,使用這樣較HIFU低能量的技術來做治療的方式,醫美所使用的音波拉提,就是應用這樣的原理,聚焦於深部真皮層、皮下組織層甚至表淺肌肉筋膜系統(SMAS, superficial musculoaponeurotic system),來得到拉皮的效果。

 

 

為什麼要聚焦到表淺肌肉筋膜系統(SMAS, superficial musculoaponeurotic system) 呢?

手術能達到持久的效果,很大的一個原因是能將深部組織中能夠「吃力」的結構拉緊,不論是使用線縫、部分切除後再縫、折疊起來縫、或是置入網膜再縫,目的都是將這一層結構,就是SMAS拉緊,拉緊之後更能改善手術之後的外觀,也更能持久,音波拉提利用聚焦的能量,讓SMAS在熱能的刺激下,重新產生新的膠原蛋白,利用膠原蛋白具有拉力的特性,SMAS層變緊,也因為需要膠原蛋白的生成,因此音波拉提要看到效果,一般需要一至三個月的時間。

<資料來源:http://www.ultherapy.com/Physicians/Practice-Benefits-Of-Ultrasound-Lift>

上圖由左至右描述了一般皮膚護理skin care、果酸chemical peel、脈衝光IPL、肉毒與玻尿酸等填充物neurotoxin & filler、雷射lasers、電波radio frequency、音波拉提ultherapy、手術surgical facelift以及手術後利用音波拉提來維持的效果深度示意圖。

 

最左邊標示的深度依次為表皮epidermis、真皮dermis、皮下脂肪hypodermis及肌肉muscleSMAS就位在皮下脂肪與肌肉之間,約4.5mm深的地方。

 

哪一種音波拉提比較好

目前(2016)台灣有六家音波拉提儀器通過衛福部核可,包括UltheraUlthera極線音波拉皮、ClassesUltraFormer海芙音波拉提、HironicDoublo倍提音波拉提、Won TechUltra Skin歐萃提音波拉皮、KorustUTIMS、A1雅提斯A1超音波拉提、ITCE-Clip愛帝希音波拉提

這些都通過了台灣衛福部之核可,安全性與效能均有保障,實際的操作大同小異,選儀器不如更重要的是「選擇適當的醫師」!

熟悉臉部的解剖結構與老化下垂的變化,並適當地配置超音波治療的位置與能量,才能有效地將治療效果顯現出來。

 

什麼人都可以做音波拉提嗎?

衛福部的許可證注意警語有寫到,僅限受過完善訓練之醫師(限整形外科及皮膚科醫師使用)之督導下使用,使用禁忌則包括了,臉部開放性傷口或病灶,臉部與/或頸部的嚴重或囊腫性痤瘡,不得用於患者眼部,且其使用部位或技術亦不得讓超聲波聚能接觸到眼部,另外不建議使用於既存的蟹足腫、使用抗凝血劑療程的患者、懷孕或哺乳婦女、兒童、免疫疾病患者、糖尿病及癲癇患者、裝有心臟節律器或心律不整的患者及其他經醫師判斷不適合的患者。

當然是否能適當地產生膠原蛋白並達到拉提的程度,也與病人本身的年紀、身體狀況有關,實際的諮詢與分析仍然請務必與合格的醫師詳細討論。

 

以下跟大家分享兩個不動手術、僅使用音波拉提術後追蹤約一年的案例

※案例僅供參考,所有產品與療程因個人體質而異,須由醫生與專業人員提供與建議

※案例僅供參考,所有產品與療程因個人體質而異,須由醫生與專業人員提供與建議

 

適應症

極線音波拉提治療適用於大多數想改善臉部鬆弛肌膚的患者,但是若患者有以下情況,請詢問專業醫師,由醫師為您判斷是否可以執行治療。

 

禁忌症

  • 臉部有開放性傷

  • 囊腫型青春痘

  • 懷孕與哺乳期間的女性

 

需經由醫師判斷

  • 皮下有填充物

  • (包括金屬埋線/永久植入物/埋線/玻尿酸/膠原蛋白/晶亮瓷/聚左璇乳酸...) 蟹足腫體質

  • 自體免疫與影響傷口修復之疾病

  • 單純性皰疹(HSV)

  • 凝血功能障礙之患者

 

維持效期

治療後效果3到6個月最明顯,大約可以維持1.5到2年。

 

治療後注意事項

(一) 紅腫

音波拉皮在施打的過程中,於每個聚焦點產生攝氏65-70度以上的高溫,這樣的溫度會使得皮膚有輕微泛紅及水腫的現象發生,患者無需過度擔心,此症狀可能會持續1-2天。如果紅腫反應嚴重,可以進行術後冰敷。

(二) 肌肉或下頜線壓痛

音波拉皮於臉部治療時,雙頰位置痛感較低,靠近骨頭處會有比較強烈的痛感,尤其是靠近下顎骨的位置。肌肉或下頷線壓痛於治療完後可能出現,這是因為音波拉皮在皮下產生數以萬計的治療凝結點,對肌膚底層(SMAS層與深層真皮層)造成為小傷口的原故。此症狀於7天內會舒緩。若使用較高的能量或是較高的密度,症狀可能持續兩周。

(三) 燙傷或水泡

若在治療的過程中,患者因為疼痛而移動,很可能會使得超音波聚焦點的位置更靠近表皮,此時可能會出現燙傷或水泡的現象,若發生此類症狀,請於術後進行冰敷,並給予局部藥膏,可將傷害降至最低。

(四) 暫時性神經發炎

治療若造成運動神經發炎可能會出現暫時性局部肌肉無力,若造成感覺神經發炎則有可能導致暫時性麻木感。以上皆可在幾天之內恢復解決,病患無需過度擔心。

 

文章案例聲明:全站文章與案例內容(包含圖文)為個人親身體驗分享,案例圖文僅代表該當事人治療成效,任何手術或療程皆有其醫療風險,本文僅供讀者了解相關醫療知識與療程進行所需相關衛生教育,並非每個人皆適合,請您親自與醫師當面進行評估診斷後再決定進行療程與否。本文所有術前術後照皆做為輔助醫師協助病患了解療程衛教之用。